治好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為何仍痛?

一位中年男性因椎間盤突出引發坐骨神經痛已將近十年,即使一路走來經歷過長期復健、神經電燒治療、甚至椎間盤微創切除手術,依然無法擺脫惱人的坐骨神經痛。宏康復健專科診所陳相宏醫師指出,雖然椎間盤病根已除,但腰椎與神經仍然處於不穩定狀態,因此疼痛依舊,必須藉由進一步治療,來強化腰椎周邊組織與穩定神經,才可讓患者告別慢性腰痛 。

陳相宏醫師描述,這位患者抱怨長年飽受坐骨神經痛之苦,嚴重時只有臥床才能緩解疼痛,曾照過核磁共振確定介於腰椎第四與第五節之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也先後接受過物理治療與神經電燒治療,但效果不彰,不得已只好接受微創手術,切除了椎間盤突出部份,術後腰痛雖好了一半,但坐骨神經痛改善有限,尤其是臀部後方及小腿外側的麻痛仍然明顯,令患者相當痛苦。

為何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問題解除了,患者還是感到腰痛和坐骨神經痛?陳醫師解釋,一方面,椎間盤突出代表著腰椎退化以及周圍韌帶不夠強韌,導致腰椎穩定性不足,引發疼痛,即使將椎間盤突出的部份切除,但是腰椎韌帶、肌腱及小面關節的退化依舊存在,並沒有因為開刀可以解決這些退化的問題,開完刀也對穩定腰椎並無太大幫助;另一方面,長期受到壓迫的坐骨神經及其分支已變得相當不穩定,雖然壓迫解除了,神經膜電位不平衡的問題仍在,於是不正常放電。要改善上面兩大問題,陳醫師建議增生療法與神經穩定解套注射並行才能根除疼痛。

陳醫師進一步說明,增生療法的作法為借助軟組織超音波的導引,將增生藥劑 (如高濃度葡萄糖水、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 直接注射至腰椎周圍韌帶,以啟動修復機制,促進韌帶恢復強韌,進而穩定腰椎、減少腰痛;至於神經穩定解套注射,同樣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分別注射於這位患者臀部坐骨神經與小腿外側腓神經的麻痛起始點,以穩定神經、改善麻痛。整體而言,在三次治療後,患者的疼痛感已大幅降低,幾近痊癒。

陳醫師補充,如同其他注射治療,增生療法和神經穩定解套注射的副作用常見的是短暫而輕微的注射後疼痛、僵硬或淤青;若患部為開放性傷口、或處於感染發炎狀態,則不適合進行。需注意的是,這兩種療法的效果與醫師診斷及專業技術攸關,最好選擇受過增生療法注射訓練之專業醫師,以確保治療品質。

最後,陳醫師強調,疼痛的背後除了根源性問題之外,往往還有其他衍生性的問題,即使藉由手術或其他治療方式解決了根源性問題,經常還是有患者表示症狀未獲改善,因此必須從源頭一路往下仔細診察、周全治療,才能真正解決患者的疼痛困擾。